激光治療

激光是利用先進儀器,發射出密度極高的單色性光束,把它集中在身體的組織上,產生熱力或其他適當的生物化學效應,以達到治療的目的,激光可以使血管凝固和用來切割組織。

激光可以治療下面幾種常見眼疾:

(1)封閉視網膜中的裂縫或嚴重薄化,從而防止視網膜脫落,視網膜有裂縫或退化的症狀包括視野中突然出現浮動黑點(俗稱飛蚊症),或無故有閃光的感覺,但視網膜如已經脫落,便需要動手術。

(2)防止不正常血管的產生及摧毀不正常的血管,糖尿病人的視網膜可能會產生一些功能不正常的新生血管,這些新生血管會在眼睛內引致出血,視網膜和黃斑點病變及水腫,而使視力減退,因此糖尿病人須定期作眼部檢查,以便及早發現及治理。

(3)周邊虹膜造孔手術:青光眼疾的病人因為長期眼壓過高而引至視覺神經萎縮,視力減退及視野收窄。在某些情況下青光眼是可以用激光在虹膜上開一個小孔,從而矯正眼內前房水液體的循環,以防止眼內壓力突然增高,即防治急性青光眼。

(4)白內障手術後產生的晶體後囊膜造孔手術:一些病人在白內障切除手術後,原來承托晶體的後囊膜逐漸厚化,使視力逐漸模糊,激光可以在薄膜上開孔,使病人回復視力 。

治療的過程

注意事項

周邊虹膜造孔激光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