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分類

青光眼可分類為急性或慢性,先天性或後天性,原發性或繼發性。什麼年紀的人都可以患上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

急性青光眼主要成因是由於虹膜與眼角膜的前房角過於狹窄,引致房水難以經由此路徑通到疏導房水的小樑組織,形成高眼壓。

急性青光眼病情來得突然,很急。患者忽然有紅眼、視力模糊、虹視(在凝視光源時有彩虹般的光環)、眼痛、頭痛、甚至噁心、嘔吐等現象。

因為急性青光眼病情來得快與急,所以必須盡早診治,以減少視力損失。一旦發覺有以上這類情況出現,就應該即時向眼醫或就近急症室求診,不容拖延。

慢性青光眼

患慢性青光眼的病人,早期沒有明顯的病徵。他們的視力慢慢減,視野範圍慢慢收窄。慢性青光眼因病徵不明顯,所以很多病人到病情十分嚴重時才察覺。

慢性青光眼主要成因是由於負責疏導眼內房水的篩狀排水管道—即小樑組織—阻塞,引致不能被排出的房水積聚在眼球內,形成高眼壓,並使視神經因受壓而致損害。初期會先影響周邊視力,故此病者不容易察覺,但若果繼續得不到適當的治療,病者最終會完全失去視力,導致失明。

先天性青光眼

雖然青光眼患者年紀較多超過四十歲,但有些嬰孩是天生前房水排水角不正常,導致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普遍的病徵包括眼球特别大,突出,畏光,流淚;九成以上的患病嬰兒在出生後或一歲前便會有徵狀。病徵包括:眼球比正常兒童大,突出,或一邊大一邊小,角膜混濁不清,常有畏光及流淚等症狀。

繼發性青光眼

繼發性青光眼的病人,其青光眼是由其他眼疾或身體毛病引致的,例如過熟的白內障,眼外傷,虹膜炎,眼球內部出血,糖尿眼,眼球腫瘤,或長期不適當地使用含有類固醇成份的眼藥水(某些病者)等。

治療繼發性青光眼,須先治療引致青光眼的基本眼疾。

繼發性青光眼:成因糖尿病併發性虹膜血管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