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青光眼的形成及徵狀

青光眼是甚麼

青光眼是全球(包括本港)一種相當常見的,致肓的主要疾病,估計每一百位四十歲以上的成年人,便有約2位患有青光眼。

青光眼在香港歷年來都是名列第二位的致盲眼疾,僅次於白內障(白內障經手術治療可以完全恢復視力,但青光眼造成的視力衰退卻大部份是永久性的,不可回轉的)青光眼並非傳染病,它不會在你我之間傳染,它一般是指由於一隻或兩隻眼內的眼球壓力異常升高,而持續一段時間居高不下,引致視神經頭萎縮及視野缺損,以致視力下降等徵狀的統稱,不過亦有部份病人由於視神經特別容易受損,引致即使在眼壓正常的情況下,亦會出現所謂 「正壓性青光眼」。

一些早期的青光眼,可能沒有明顯的病徵,因而往往被病人忽略,到病人發覺自己眼睛有問題時,病情很多時已經十分嚴重,故青光眼的别號是『無形的視力殺手』。

所以如果我們能及早發現青光眼,及早診治,可望減低喪失視力的風險。

這是正常眼睛的橫切圖,從圖中,可以見到眼前房水的正常流動情況,它會不停地流走及補充,令眼睛保持正常運作

青光眼的形成

在眼球內,有一種透明的營養液體(前房水)不斷地流通,眼球前房水如分泌過多或排水管道淤塞,眼球內的壓力便會增加,令到視力損壞,甚者導致失明。

欲清楚眼壓如何增加,不妨留意本頁附圖。

青光眼的徵狀

初患慢性青光眼的人,很多都沒有任何徵狀。有些人或會出現頭痛現象,有時或會感到眼前出現一層薄霧或視覺模糊。

急性個案的在凝視光源時有彩虹般的光環和眼睛劇痛發紅/頭痛嘔吐等。嚴重時因為視野範圍收窄,所以經常會不覺地踫撞著周圍的物件因而受傷。一旦發覺有這類情況出現,就應該向眼醫求診。

前房水出水位遭到堵塞,液體失去流走的渠道,但新補充的液體又不會因此而停止製造,不斷流入眼球,於是眼前房水不斷增加,令視網膜的神經受到不斷增大的壓力,如果得不到及時醫治,視覺神經便會因而壞死,視力亦因此受損。而已壞死的神經不會再生。所以失去的視力便不能恢復。因此,越早發現治療,視力損失便會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