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黃斑病變

一直以來我們較常聽到影響長者的眼疾為白內障,青光眼,但大家有否留意『老年黄斑病變』已成為香港引致失明眼疾中第三位。不幸地,認識這眼疾的人卻很少!

四個多月前,七十歲的何伯左眼開始看不清楚東西,視野模糊,視野中央愈來愈暗,看東西變了形,連看報紙,打麻雀都不成;朋友,兒孫的面貌也看不清。後來視力中央出現一團黑影。兒子特别請假帶父親求診後,方被發現患上晚期的濕性老年黄斑病變。

何伯左眼所出現的情況,是由於視網膜的黃斑區出現不正常新生血管出血所致—濕性老年黃斑病變。黃斑區接收影像被影響,而令視像變形。由於出血部份未能及時制止而出現結疤情況,致令視野中心出現永久黑影。通常濕性黄斑病變出現比較突然,如果在血管增生出血後數月內未能及時求診治療,便很可能出現永久性視力破損。

但濕性老年黄斑病變的新生血管,現時可用激光,光動力治療或眼球注射 「抗血管生長因子」的藥物來治療,但病情可以復發。 所以有時需要再次接受治療,而接受治療次數則要視乎出血之位置、大小、滲漏的情況、出血後多久去求診及對治療反應而定。

至於乾性的老年黃斑病變暫時仍未有確定的有效的治療方法,但研究正積極進行中。始終預防勝於治療,所以醫生建議五十歲以上人士每年應檢查眼睛一次,如有上述病徵則應盡早尋求治療。每天進食多些含抗氧成份的食物能有助減低老年黄斑病出現的機會,例如綠葉蔬菜,紅蘿蔔,蕃茄等等。又可以曰常服食一些含高抗氧成份的維他命補充劑(如A,C,E)和一些礦物質(如鋅,錳等)。

Amsler Chart 簡單測試:用手遮蓋一隻眼睛,再用另外的一隻眼睛注視在中間的黑點時,然後感覺周邊的橫/直線有否變形或曲了,或有格子不完整。如有變曲便可能有黄斑病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