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力無形殺手

時代雖然日趨進步,人類對飲食反而越來越不懂節制,暴飲暴食又不刻意選擇,使糖尿病發病率不斷上升,估計目前全港人口大約有百分之一至二是糖尿病患者。糖尿病患者很多是初期沒有特别的病徵,只是容易口渴,多尿〔特别是夜尿〕及容易疲倦;這些病徵在生活緊張的香港很易為人忽略。 所以早期的預防性檢查是相當重要的。

糖尿病影響身體多個器官,使腎功能衰退,引致血壓高,冠心病等。同時糖尿病更是一個無形的視覺殺手,糖尿病患者致盲的機會是普通人的二十五倍。由於糖尿而引致眼睛受影響,在初期是絕對無徵象讓病者察覺的,當有徵象顯現時可能已是為時晚了。即使醫好,視力也大打折扣,所以『糖尿眼』萬萬不能忽視。

糖尿病對眼睛會有以下影響:

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病患者,因視網膜缺乏養份和氧氣,視網膜神經細胞容易壞死如果不及時治理,視力完全喪失的機會很大。所以,戒煙減肥,定期覆診內科及眼科,遵從醫護指引,則致盲的機會便會大大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