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治療可重獲光明

白內障是由於眼睛內晶狀體混濁而引起的。最常見的原因是晶狀體隨年齡增加而導至硬化和混濁,因此白內障的患者大多是較為年長者。此外糖尿病,虹膜炎,眼睛創傷或長期服用藥物,如類固醇等藥物,都會引起白內障較早出現。因此白內障的患者並沒有一定的年齡局限,更有些白內障會在孩童期已經出現,如遺傳性白內障,先天性過濾性病毒感染等等。

雖然白內障的成因有多種,但晶狀體混濁並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因此所引起的徵狀都多為慢性。例如患者會覺得視力逐漸模糊,顔色不夠鮮明,在夜間駕駛時覺得迎面駛來的汽車車頭燈眩光刺眼而感不適或影響駕駛等。

當病人接受眼睛檢查而證實患有白內障,衰退了的視力仍然可以補救。目前要徹底治療白內障,患者只需接受白內障切除手術便可。首先醫生會根據患者的視力,白內障的狀況,視力減退程度對生活和工作的影響,而建議病人接受手術,而並不是一定要等候至白內障『成熟』才能動手術。

隨著人口老化,香港白內障的病人佔了眼科病人一個很重的百分比,輪候手術亦需要相當的時間。絕大部分的白內障患者並不會因為輪候時間的長短而影響手術的成功。而輪候期間醫生亦會替病人覆診以防止併發症的發生。

白內障